12月29日晚,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一期《星空讲座》在西太湖大礼堂正式开讲。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林俊副教授主持,由委内瑞拉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沈菊芬副教授、委内瑞拉孔子学院公派汉语教师郭漪娜老师、贾雨潇老师担主讲人,外国语学院院长陈颖教授担任特邀主讲人。外国语学院、周有光文学院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活动现场

  礼堂外大雪纷飞,礼堂内热情似火,沈菊芬副教授首先开讲。沈老师从甫始,磨砺,奋斗,生活,离别这五个角度讲述了她在委内瑞拉这个既迷人又充满危险的国家任教的经历和感受。2016年12月16日常州大学承建了委内瑞拉第一所孔子学院,这既是挑战又是一次传播中国文化的大好机遇。越努力越幸运,先后有委内瑞拉孔院4位老师和6位志愿者辛勤的付出,借助于“孔院人”的无私奉献,三年中孔子学院在委内瑞拉大放异彩,取得了语言推广,文化交流等多方面的成绩。

沈菊芬副教授分享

  随后,郭漪娜老师介绍了委内瑞拉安全指数低,货币贬值,超市供给不稳定等问题,并向在场同学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这样的环境下该如何面对人生?委内瑞拉人并没有因为社会问题放弃自己的人生,他们敢于为自己的理想奋斗,追寻汉语之美,更有甚者追求更好的社会建设价值观,立志改变社会现状。生活不在别处,在自己的内心,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贾雨潇老师为我们展现了委内瑞拉不同的文化展现出的不同风情,他们的存在皆因文化的差异。碰撞之后需要拥抱,而同理心是“化干戈为玉帛”的利器。“有容,德乃大”,碰撞,融汇,遇见更好的自己。

郭漪娜老师分享

贾雨潇老师分享

  最后,陈颖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求学经历和工作经验,以一张张精彩纷呈的照片展现了她多年从事外事工作的丰富经历,向同学们展现了各国文化的迷人与精彩。她表示,遇见更大的世界,既需要抬头仰望美丽星空,在繁杂的俗世中保持一颗向善向美永远鲜活跳动的心,也需要脚踏实地活在当下,行稳才可致远。

陈颖教授分享

学生提问

活动现场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提问环节中,台下听众也积极举手与老师们进行交流,提出自己的困惑。听完这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慨语言的学习不仅是学习语言本身,还有外国的文化内涵。更是认识到:只有走出校园,放眼世界,才能在交流和碰撞中遇见更好的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