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相关时间安排

线上教学时间:31-312

学生返校时间:39-310

学生补考时间:311-314


二、教学相关安排

 131日—312日,所有理论讲授课程严格按照课表时间组织线上教学,学生返校及补考期间不停课。返校日及补考时间签到情况不计入平时考核,返校日和补考请假学生因客观原因确实不能到课,老师应提供录播、直播视频等教学资料供学生自学。

 2、补考安排可进教务系统查询,任课教师补考期间同时有监考和教学任务的,请提前与系部主任联系,并通知学院教务老师在教务系统内更换监考老师。

 3、线上授课形式不限,可采用录播、网课、直播(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课堂等,具体推荐平台参见线上教学组织相关安排。

 4、请大家适当多准备教学内容,按三周教学内容准备线上教学。

 5S类实践环节课程根据教务科要求报备后延缓开课

 6转专业工作按原时间节点正常进行,采用线上形式。考核时间预计在226日,请各专业负责人提前准备

 7、选课按原时间点进行,请教务秘书和专业负责人进行选课指导,保证学生顺利选课。(注意,如有补考课程的学生先进行重修选课,等补考成绩出来后若成绩合格的再进行退课)


三、线上教学组织相关安排

 1、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超星平台有自建课的老师,继续使用自建课平台。

 2、暂时还未有自建课的老师,从学生使用方便的角度考虑,推荐使用:QQ群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这三个直播课程平台,应提前进行调试。

 3请提前提醒、确保学生准备好教材进行预习。

 4、其他注意事项:

1)通知学生提前一周登录调试,修改姓名便于教师点名。

2线上课程请教师注意镜头前的仪表仪态、用语得当

3)独立成班的留学生课程本学期继续全程进行在线授课。

4)为免于学生疲于在多个平台切换,请各专业集中选取个别几个平台进行在线教学。


四、实习实践教学相关安排

 1、实习、实验、实践课程暂缓开课。学生正式返校前,外出实习实训一律暂停(做好实习计划,并将计划维护到实习信息化管理平台)。

 2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按原定计划执行,各专业论文负责人开学前确认本专业论文进度

 3、《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A1类)课程。

《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1)》在第六周正常开课,主要采用线上教学加讲座的方式,同时为下学期分组进行项目化教学做好准备;《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2)》在第二周开始进行项目化教学,前期准备可参照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方案。课程教师指导学生进行选题,鼓励学生通过观察生活自拟选题,利用学校《常州大学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信息平台》及《常州大学超星课程学习平台》与专业指导教师及商科指导教师开展交流并完成项目。

《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2)》项目双选时间节点安排:

12.22-2.28 项目发布人(指导教师或学生)登陆项目双选管理系统完成项目发布工作,管理教师以及学校管理员完成申报项目审核。

23.1-3.7 学生登陆项目双选管理系统进行线上双选,项目发布人确定团队成员,完成项目组队。

33.8开始项目化教学。


五、互联网+大赛相关安排

第七届“互联网+”大赛校赛通知已经发布,请大家关注,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学院近期会有详细安排通知。

详见:http://jwc.cczu.edu.cn/2021/0217/c16533a255280/page.htm


六、质量监控相关安排

 1.教学检查小组

组长:学院院长、书记

成员:学院全体领导、学院督导、各专业负责人、各系部正副主任


 2.检查方式及内容

学院自查。教学检查工作采取学院自查和学校督查相结合,以学院自查为主,全覆盖检查本学院课程线上教学情况,确保每门线上课程教学正常开展。

学校督查。学校抽取一定比例课程,对线上课程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质量检查、督促和指导。


 3.工作安排

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222日前,各系主任组织检查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并将附件1222日内发给学院教务老师

线上教学情况。31日线上开课后,相关人员按照线上教学检查要求,开展线上教学检查工作。


七、其他事项

 1、检查人员需对课程授课纪律进行严格检查,严防线上教学出现不当言行,鼓励教师利用线上教学开展课程思政工作。

 2、对因准备不充分导致教学秩序混乱、影响教学效果的课程,要及时要求任课教师加以整改,对确因现代教育能力水平不足导致线上教学困难的教师要及时给予指导帮助。


未尽事宜,请咨询相关部门与负责教师。

学校如有最新通知,根据学校通知调整。



外国语学院

 2021.02.18

2021常州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实施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