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自3月疫情以来,实施素养提升“恒心”行动,凝心聚力推动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发展

统一思想,统筹做好科研规划。针对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科研目标不明确,新引进教师科研方向分散等情况,学院党政领导通过召开科研发展线上恳谈会、与联系部门一对一指导等形式,了解青年教师思想动态,现场解决教师科研发展中存在的急迫问题。同时,结合学院“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明确的“翻译为要、能源特色、多语协同”发展思路,统一思想,做好教师个人科研发展与学院发展规划的协调,形成科研发展合力。

强化指导,持续推进传帮带扶一方面发挥院内教授作用,通过科研团队开展“传帮带”工作同时充分引进校外专家学者资源,做好学院科研发展扶持工程。目前,已与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0余名教授进行友好合作,和我院20余名青年教师结对在学术交流、团队引领、课题申报、论文写作等方面进行协作,深化青年教师的研究思路,拓展青年教师学术网络。


督促管理,开展系统科研培训。疫情期间,学院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在集中培训基础上推行“自助式培训”,围绕“学术资源检索、高级别课题申报、主编论坛、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等方面推荐30余场次的线上培训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教师素质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并通过省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在研科研项目进展汇报、学术沙龙交流等载体形式,开展项目评点提升,加强科研项目管理,注重学以致用,提升培训效果。


跟进激励,完善科研保障体制。学院修订了学术交流资助、院内科研项目立项、院级重点科研团队实施计划等政策,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提供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