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学院发展起始于1978年建校时成立的外语教研室,2000年学校设立外语系,2008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2015年与中文系合并组建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2020年分设为外国语学院和周有光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系、日语系、西班牙语系和大学外语教学部4个系部,1个语言学习训练中心和3个校级科学研究机构。学院经教育部考试中心批准设有雅思考点。

学院现有翻译硕士(英语笔译)专业学位点1个。本学位点紧密结合国家能源战略、能源化工行业发展需求及学校石油石化特色学科,有效发挥外国语学院自身的条件和师资优势,与校内外单位协调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适应国家、地方和行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笔译人才。

学院现有商务英语、日语、西班牙语3个本科专业,学生班级24个,全日制在校本科生671人。商务英语专业在武书连大学专业排行榜上列为B+等级。

学院拥有一支年轻有为、富有开拓进取精神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73人,高级职称近17人,博士(含在读)19人;另常年聘请外籍语言教师十余人。95%以上的教师有美国、英国、日本、西班牙等国访学进修或工作经历。学院现有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市级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培育2人。

近5年,学院学术气氛日趋浓厚,科研工作富有特色,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学院教师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民委、,省社科规划办等省部级项目近10项,省教育厅、省社科联、市社科联等市厅级项目30余项。学院教师合计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在《外语界》、《外语学刊》、《外语与外语教学》、《上海翻译》、《语言文字应用》等专业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教师学术成果先后获得江苏省、常州市哲社优秀成果奖10多项。

学院教师团结奋进,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教学质量逐年提高。《中西文化交流》课程获批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中西文化概况》为省级重点规划教材,商务实训室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立项建设项目。教师每年主持各类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近5年,教师在省校级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各类外语教学大赛中获奖20余人次,学生在演讲、阅读、写作、翻译等语言类竞赛中获奖超过300人次;学院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其他各类校级课程建设立项10项。外语专业四、八级考试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通过率30-40个百分点,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保持在85%以上。

学院坚持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教风学风,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全员育人、全面育人为主旨,着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以“就业为导向”、“教与学共同推进”、“分阶段导学”、“第二课堂跟进”等中心,着力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打造“自律”特色工作,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学生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如为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提供志愿者服务,用专业知识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受到社会的好评。

学院毕业生每年就业率保持在97%左右,考研录取率在20%以上。

学院每年派送多名教师到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瑞典、芬兰、日本、西班牙、委内瑞拉等国家进行至少半年以上的访学或调研。学院现已与国外13所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派送60余名学生到国外交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