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日,2023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主办,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高校外语教师教学竞赛之一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所列权威赛事


年度大赛全国共分为初赛、全国复赛、全国半决赛及全国总决赛,江苏赛区还另设了省级选拔赛,共吸引700教师团队参赛。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冯健高、却俊、杨逸教师团队在接连获得江苏省决赛特等奖、全国复赛特等奖、全国半决赛特等奖之后,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总决赛,与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多所高校的19支教师团队同场竞技,夺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彰显了我校教师的优秀风采。


全国总决赛由教学设计介绍、课堂教学展示及现场问答三个环节组成。我校教师团队深入挖掘教材内涵,科学运用数字化资源与平台,围绕我校红色育人文化特色,就“文化自信”(Boosting Cultural Confidence)这一主题开展英语专业演讲课程教学设计和展示,充分展现了深度融合语言教学与育人目标、有机融汇教学技艺与数字素养的创新育人探索,最终凭借清晰的教学流程、科学的教学设计、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出色的现场发挥获得评委认可此外,本次比赛还于比赛当日进行线上同步直播7万名教师观摩赛事我校团队广受好评,尽展新时代常州大学教师蓬勃风采。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十分重视教学工作,注重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培育,坚持参加各项教学赛事,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学院立足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专业内涵建设,积极推进高质量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定期召开教学工作坊、教学研讨会、教学技能竞赛等活动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快速培养起一批业务过硬、善学善思的教学能手。


我校参赛的冯健高老师认为,英语教学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浓厚家国情怀的青年学子。却俊老师认为,高等外语教育应关注并深挖中华文明独特的精神内涵和文化底蕴,努力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新一代外语人才。杨逸老师认为,应以数字化理念审视和指导教学过程,满足学生多维度个性化学习需求,为新时代青年勇担责任、追求卓越注入能量。

团队获奖照片

团队获奖证书照片

团队风采照片